央广网

小排量车购置税明年恢复为10% 业内:年底或迎购车小高峰

2017-11-22 1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明年1月1日起,1.6升及以下汽车购置税现有优惠将取消,恢复到10%的税率,业内估计,小排量车年底可能迎来购车小高峰。

  我国车辆购置税的法定税率为10%。2015年,财政部发布优惠政策,规定从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底,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2016年末,财政部又发布通知规定,小排量车购车税今年继续打7.5折,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乘用车购置日期按照《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海关关税专用缴款书》等有效凭证的开具日期确定。

  这也就意味着,一辆1.6升以下,售价10万元的车辆在今年12月31日以前购买,购置税6400元左右,购置税优惠结束后则要多付出2100元左右。北京市民杨小姐刚刚完成购车计划,在她看来,购置税优惠是她选择小排量车的主要原因。“一般1.6升排量的车也就十几万,那几千块的优惠其实还是比较重要的,而且对于很多人可能犹豫1.6或者1.8升排量的车,因为有优惠就不如买小排量的,所以优惠结束对于这样小排量车购买还是有影响的。”

  受此影响,上海、天津等地4S店小排量车销售量十月之后普遍有所增加。上海某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基本每天都是有成交,一般就是4到5台左右,普遍比之前要多。”

  业内预计,年底前小排量车销售热度有望持续。购置税优惠取消后,预计明年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车辆销售量将可能有明显回落。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小排量;汽车;1.6升;购置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