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首个干细胞通用标准发布 促进干细胞研究健康发展

2017-11-22 1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首个干细胞通用标准——《干细胞通用要求》今天(22日)发布,标准将在规范干细胞行业发展,保障受试者权益,促进干细胞研究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干细胞是一类能够自我更新、具有多向分化潜能,能分化形成多种细胞类型的细胞,以干细胞治疗为核心的再生医学,是继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后的另一种疾病治疗途径,是新医学革命的核心。但是在干细胞基础研究和转化应用快速发展的同时,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市场乱象泛滥;干细胞来源复杂;干细胞制备工艺、质量标准不尽相同,质量存在隐患。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表示,《标准》是为了将存在的异质性和不良反应压到最小。

  今天起正式出版发行的《干细胞通用要求》是首个针对干细胞通用标准的规范性文件,周琪介绍,干细胞不再是一个社会误传的“干细胞是包治百病的万能良药”。干细胞有它的使用范围和适用的适应症。未来更加细化的干细胞专用标准会有自己的专有名词,不会再是一个可以美容、抗衰老,可以治各种各样疾病的东西。

  据了解,在国家标准发布之前,作为团体标准的《干细胞通用要求》的出版,可以为从事干细胞研究,包括干细胞研发机构、备案医院和干细胞库建设的人们提供具有国际水准的、已达成行业共识的、专业的参考和依循。周琪表示,干细胞领域未来应用中最大的几个问题在于如何保证安全、有效、可控而且能够实现标准化操作的流程,标准的出台将有助于大家在技术、工作和未来操作上统一到一个正确的方向上来。未来基于这个通用型标准,还会有更细化的各类干细胞专用标准陆续出台。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干细胞;通用标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