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金风险专项整治办:即日起暂停新批设网络小贷公司

2017-11-22 18: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昨晚(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自即日起,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昨天下发的一份特急监管文件成了金融圈热议的话题,被市场追捧的网络小额贷款迎来了监管的“急刹车”。这份《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指出,因为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即日起,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互联网小贷公司。

  一段时间以来,互联网现金贷有不断蔓延的迹象,互联网金融平台、上市公司等诸多市场主体都在争相进入网络小贷领域。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分析指出,众多机构对网络小贷牌照的青睐,一是为了资质的获取,二是寻求突破属地化的限制。“过去有很多现金贷的公司不存在放贷资质,它们考虑到后期行业肯定会有相应监管,当时市场上存在的金融牌照中,网络小贷是最接近这个业务的,而且之前可能也有风声传出,说未来从事现金贷业务需要具备资质,所以它们争相申请收购牌照。它最大一个好处就是传统小贷牌照有属地化限制,即不能跨地域放贷,有了网络小贷就可以通过互联网向全国的人放贷,突破了属地化。”

  除此以外,网络小贷牌照既可以做个人贷款,也可以做对公授信,对于很多意欲向供应链金融业务转型的实体企业而言,几乎是性价比最高的一张牌照了。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指出,很多进入到网络小贷行业的公司在获得牌照以后,都会跨区域进行业务推进,带来了较大的风险隐患,这次的“急刹车”很有必要。“第一个它设立的门槛太低,而且又是线上虚拟的东西;第二是它可以全国运营,地方金融办给审批了,但是地方金融监管能力是非常薄弱的。从目前网络小贷公司来看,原本就是看能否给中小微企业增加一个融资渠道,但从现在的情况看它是反其道而行之,弄成消费贷,最后利用暴力催收。”

  从目前来看,昨天下发的文件仅仅是禁止网络小贷公司增量,但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表示,目前,存量也就是后续清理整顿势在必行。“紧急停批,但是不批以后,要清理和监管起来,要不然剩下的牌照价格就会被抬高,因此停批以后紧接着就是清理整顿。还有就是要划清责任,这事到底谁监管,银监监管还是地方金融管理局、金融办监管。因为很多小贷公司发展全国性放款,而且是在网上办理,不是实体银行,因此如何处理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划清责任建立一个中央和地方对网贷公司的监管规定。”

  据了解,监管部门后续还会出台规范网络小贷公司的相关管理办法,从利率上限、禁止暴力催收、资金牌照等诸多方面加以严控。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小贷;网络;监管;网络小贷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