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突破500亿元大关 创下新纪录

2017-11-21 2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截至昨天(20日),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已突破500亿元大关,创下新纪录。其中,国产影片票房262亿元,占比达到52.4%。观影人次达到14.48亿,同比增长19%。

  从2012年中国年度总票房收获170亿,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到2015年总票房达到440亿元,我国电影市场年均增速超过了30%。然而,去年仅3.7%的增幅以及457亿的成绩,让“票房天花板”的论断一时兴盛。截至本月20日,今年票房已突破500亿大关,同比增长15%。

  著名电影投资人高军认为,整体看,我国电影市场野蛮增长期已过,发展趋于平稳理性。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增长速度,仍然大于全球市场的平均增速,说明中国电影市场未来增长空间还是很大的。

  这500亿中,国产影片票房262亿元,占比达到52.4%;观影总人次达到14.48亿,同比增长19%。考虑到贺岁档中仍有《芳华》《妖猫传》等国产大片准备入市,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今年总票房有望突破550亿。观影人数指数比票房更重要。观影人次增长表明整个社会对电影的需求仍有很大潜力。

  然而,仅票房排名前两名的《战狼Ⅱ》和《羞羞的铁拳》,就占到国产片总票房的30%,影片质量良莠不齐仍然严重。饶曙光认为,中国电影在下一阶段的转型升级中,必须进一步提高创作质量、优化产品结构,更好满足观众日益多样化的观影需求。“不能单靠个别爆棚的影片,还应该整体提高质量,巩固市场份额。目前,主流院线市场还是比较同质化,我们应推进差异化市场体系建设,让更多中小成本电影有更好的市场表现。”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电影;票房;观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