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联合组阁谈判失败 或将重新举行大选

2017-11-20 19: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北京时间今天(20日)凌晨,德国联盟党、自由民主党和绿党为组建联合政府而举行的最后谈判,由于自由民主党的退出而宣告破裂。分析认为,组阁谈判失败可能成为德国总理默克尔执政12年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德国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林德纳说,他的政党选择退出是因为在包括环境问题以及移民和难民政策等一些关键问题上,他们和联盟党以及绿党无法达成共识,“我们不会为了我们自身都不信服的政策抛弃我们的选民,所以还不如不参与执政。”

  联盟党领导人、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此表示遗憾,默克尔说她会尽一切努力确保国家在未来一段艰难的时间里得到很好的管理,“现在我们必须得面对事实,事实就是我们没能成功完成组阁谈判,这意味着我会将情况汇报给总统,然后再看接下来的情况。”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自民党和绿党在政策立场上的南辕北辙是谈判失败的主要原因,而默克尔总理欲擒故纵的行事风格更在此次谈判中起到消极作用。

  此次组阁谈判失败无疑会让德国政坛陷入极大的不确定风险中,默克尔未来的政治生涯也因此画上问号。接下来的路将如何继续呢?

  新华社记者袁帅从德国柏林发回报道称,德国政坛将面临三种选择,“其一是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单独同自民党或绿党组成少数派政府,但这一政府在未来面临很大不稳定性;其二是联盟党和第二大党社会民主党组阁,但此前社民党已经明确拒绝本次与联盟党联合组阁,这一选择几乎不再可能;第三种就是再次举行大选,但德国舆论也认为,一旦大选当前各方都会受损,而只有右翼民粹主义的德国选择党会受益。”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德国;组阁;失败;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