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家独立法人形式直销银行正式在京开业

2017-11-18 1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由中信银行和百度公司共同设立的百信银行今天在北京正式开业,这是我国第一家独立法人形式的直销银行。

  直销银行是以互联网为主要渠道,开展银行业务、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目前有独立法人和内设部门两种模式,由银行根据自身发展战略自主选择。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介绍了直销银行的特点和优势:“2013年开始,北京银行首先在国内推出直销银行业务。现在,有近百家银行在中国推出了直销银行业务。在整个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些大的银行利用直销银行业务改进客户体验,增强客户黏性;中小银行建立直销银行平台,可以突破经营上的区域限制,增加客户的来源。”

  刚刚开业的百信银行由中信银行和福建百度博瑞网络科技公司作为发起人,分别持股70%和30%,2016年12月获批筹建,2017年8月正式获银监会开业批复,成为我国第一家独立法人形式的直销银行。董希淼认为,百信银行的开业对构建现代金融体系是一个新的探索和尝试,“百信银行的开业为我国直销银行下一步的发展进行了新的探索,独立法人模式的直销银行会进入一个良性发展的阶段。我们现在有四千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怎样在新时代进行新的转型,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好的服务,百信银行在这方面将会进行探索,未来可能更多的直销银行会出现。直销银行的出现,丰富了银行业的机构体系,这对构建现代金融体系是一个新的探索和尝试。”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中信;百度;直销银行;独立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