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水利部:31个省区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等级为合格以上

2017-11-17 1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水利部今天通报,在2016年度“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全国31个省区市考核等级均为合格以上。当前,部分地区对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重视不够、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任务艰巨等问题仍然存在。

  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介绍,2016年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增加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降幅等指标,在措施落实中重点强化节水优先和水资源保护,同时,注重考核和日常监管相结合。从结果看,年度考核目标要求全面完成,“全国31个省、区、市2016年度考核等级均为合格以上,其中江苏、浙江、山东、北京、重庆5个省、市的考核等级为优秀。全国31个省、区、市用水总量为6040.2亿立方米;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比2015年降低7.2%;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73.4%。”

  考核结果公告显示,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过程中,部分地区尚存在一些问题:对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重视不够;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任务艰巨;水资源管理基础能力仍然较为薄弱。水利部水资源司巡视员程晓冰表示,将确保“奖优罚劣”的制度设计落实到位,“对期末年考核结果为优秀的省、区、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将进行通报表扬,在相关项目安排中给予适度倾斜;年度或期末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在考核结果公布一个月之内,向国务院做出书面报告;整改期间,暂停该地区建设项目新增取水和入河排污口审批,暂停该地区新增主要水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水利部;考核等级;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