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绍兴建成一段世界上承重最大的太阳能试验道路

2017-10-29 1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绍兴10月29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推广电动汽车最大的阻碍在于充电不便。日前,浙江省绍兴市建成了一段世界上承重最大的太阳能试验道路。未来汽车充电可能比加油还方便。

  在浙江绍兴兰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园区内,一辆200吨的大型自卸车轻松压过一段由太阳能电池板铺成的道路,路面完好无损。这标志着多家单位历经十年完成的“太阳一号”光伏路面道路成为目前世界上承重最大的太阳能试验道路。

  太阳能试验道路采用了怎样的结构才能具备如此强的抗压能力?兰亭工程建设集团工程师李景轩告诉记者,他们借鉴了马赛克,“如果整张的玻璃很大的尺寸放在平面,应该说是做不到。我们把它最小规格化,一块一块的小格子,上面的承载自然就高了。”

  抗压问题解决了,如何给汽车充电呢?李景轩介绍,路面铺设了太阳能电池,把光能转换成电能,电能再转换成电磁波进行发射,关键在于未来的厂商要统一为车辆无线充电模块接收电磁波信号,“世界上应该有一种通用的标准,每个厂家生产的汽车都有这种功率大小的装置,是充电快与慢的关系,(无线)充电都能充,那就好了。”

  此外,这条太阳能道路还具有融雪功能,太阳能板下安装了加热材料与电加热装置。当加热达到零度,透过太阳能板材的散热使道路积雪融化。

  李景轩告诉记者,太阳能道路今后还要在全国各地做不同的功能试验,技术将不断完善。未来能否投入应用并推广,技术已经不是最大的问题,关键在于路政、电力等道路相关各方的统一协调,“应用时它是个非常量大面广,方方面面都要涉及到,所以探索的时间相对比较长。”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太阳能;试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