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部委严查房企和中介 违法行为纳入诚信不良信用记录

2017-10-26 1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发出通知,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检查,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售楼盘,以及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商品房销售的价格行为进行检查。检查时间从今年的10月30日到11月30日。

  根据《通知》,此次检查的对象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机构。将重点查处:销售商品房未明码标价或未在交易场所醒目位置明码标价;未按规定实行“一套一标”;标示信息不全,没有按照规定内容明码标价;未标明房源销售状态,已售房源所标示价格不是实际成交价;通过虚假价格承诺、虚假价格促销等手段,诱骗消费者进行交易;以捆绑或者附加条件等限定方式,强制提供商品或服务并捆绑收费等九项重点查处行为。

  中国房地产评估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表示,此次联合检查主要是为了规范房地产销售和中介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要规范销售、中介行为,是一系列规范整治的继续。针对性比较强,像哄抬房价、捆绑消费、不明码标价,或用不实价格诱骗、诱导消费者这类。经过整治也能达到规范的目的,对以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和市场秩序都奠定一个基础。”

  此次专项检查提出将公开曝光典型案例,要把违法行为纳入诚信不良信用记录,实施联合惩戒。柴强认为这有利于净化市场环境,“公开透明让消费者比较好地进行选择。不是虚假、误导的信息,不是强买强卖。”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商品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