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干杰: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5个“前所未有”

2017-10-23 1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管昕 杜希萌)今天下午,十九大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宾馆举办第六场记者招待会,聚焦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等热点议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环保部部长李干杰一起介绍了我国环保生态、绿色发展方面的相关情况。

  一开场,环保部部长李干杰用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等“五个前所未有”,来形容十八大以来的环境治理成效并表示,环保部正在谋划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问题,组织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督察,巩固中央环保督查的战果。他还回应了环保督查是否会对GDP和就业带来影响的外界担心,“我们在中央环保督察的过程中,实际上也紧密跟踪了这些地区的经济数据。我们发现开展中央环保督察的省份,经济各项指标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某种意义上比过去还要好。”

  李干杰介绍说,他们在工作中强调既要打攻坚战,又要打持久战,对违法违规企业零容忍的同时,也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一厂一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明确表示,环保部反对“一刀切”,“所谓不分青红皂白、不分好坏的‘一刀切’我们坚决反对,总体上也不存在,即使个别地方发生过,我们都第一时间进行了纠正。即使对于违法违规的企业,也根据情况,能够整改的给予时间进行整改,并非一棍子打死。只有那些确实没有生存价值又严重污染环境,整治又没有任何希望的才最后关停关闭。”

  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生态环境方面的治理成效显著,但在产业机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等方面的改变不是特别明显,在长江经济带、土壤修复等方面还有一定短板。目前,顶层设计还在进一步完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这几年我们在政府的监管方面全面加强,但相对而言,市场机制作用发挥得不够。另外,整合体制机制的难度也比较大,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中,部门职责交叉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有待下一步根据十九大的部署进行推动。”

  今晚七点,环保领域的党代表还将围绕“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主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环保;生态建设;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