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我国文化领域向世界开放的胸怀前所未有

2017-10-20 1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今天在十九大新闻中心第三场集体采访活动中表示,自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国和沿线多个国家开展了15个境外联合考古项目,我国文化领域向世界开放的胸怀前所未有。

  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表示,“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是惠及沿线各国乃至于世界的,而不是单单为了中国自身利益。自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我国和沿线多个国家开展了15个境外联合考古项目,对5个沿线国家进行了文物修复方面的援助,而且这些援助的资金额都是上亿元的,“这主要就是为了保护别国文化,加强不同国家文化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比如我们在柬埔寨、尼泊尔、缅甸等开展震后文物援助,同时国家文物局每年组织上百场国际间的展览合作与交流。通过对各国历史、文化的了解,才能产生学习和尊重,才能消除一些误会,在这方面文物、文化遗产的作用尤为重要。”

  针对荷兰记者问及福建村民荷兰追讨肉身坐佛的问题,刘玉珠回应,希望得到荷兰政府公正司法支持。国际间关于文物的盗窃走私和盗掘是有国际公约的,中国政府和荷兰政府也是相关成员国,两国都有责任和义务保护文物不受非法侵犯,“经过各个方面考察认证,确定那是丢失的文物,通过一定渠道希望追讨回来,后来商讨不成功,福建村民通过打官司(追讨),现在还没结果。虽然是民间追讨,我希望得到荷兰政府公正的司法支持。”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一带一路”;文化领域;文化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