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检发布第九批指导性案例 大力打击计算机网络犯罪

2017-10-16 1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检今天发布第九批指导性案例,依法惩治计算机网络犯罪,加大打击力度,维护信息安全。

  最高检发布的指导性案例中,有三起关于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还包括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盗窃被害人域名或者利用网约车平台进行诈骗的新型网络犯罪案件。

  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分析:“现实生活中,网约车、网约餐饮服务等已经进入千家万户,在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导致不法分子利用规则漏洞进行犯罪的现象明显增多,对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带来较大危害。”

  据了解,2017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涉及计算机犯罪提起公诉案件334件710人,同比分别上升82.5%和80.7%;对网络电信侵财犯罪案件提起公诉8257件22268人,同比分别上升88.6%和118.6%。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王松苗指出:“今后相当一段时期,计算机网络犯罪总量将会呈现持续上升态势,跨国性计算机网络犯罪也将不断增多。同时,利用移动智能终端实施的犯罪、互联网金融发展引发的犯罪、侵犯公民个人隐私和信息的犯罪将持续高发,一些传统犯罪也会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不断升级。”

  王松苗表示,最高检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司法协助,在抓捕、引渡、遣返计算机网络犯罪嫌疑人和调取、移交证据方面加强合作。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最高检;指导性案例;网络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