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财政部: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7%

2017-10-16 1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全球新闻联播》报道,财政部今天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7%;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1.4%。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支出进度加快,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支情况,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4129亿元,同比增长9.7%。

  财政部国库司巡视员娄洪介绍,前九个月,全国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良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为财政增长形成有力支撑。在此基础上,全国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一是收入增长增幅较高,主体税种大多较快增长;二是季度间收入增幅虽然有所波动,但是剔除相关不可比因素,收入增长与经济运行走势相适应;三是经济结构优化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二三产业税收增加额占税收增收总额比重分别是48.3%和51.6%;四是税收收入占比提高,财政收入质量改善;五是中央和地方收入增长的协调性加强,地区间收入增长格局发生新变化,比前些年的东高西低格局有较大变化。”

  数据显示,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1873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城乡社区以及农林水支出等都保持了较快增长。娄洪表示:“今年以来,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及时拨付下达财政资金,切实保障各项重点支出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有观点认为,进入三季度后,财政支出增幅明显回落意味着积极财政政策力度在减弱。对此娄洪回应称,积极财政政策各项措施都有具体的预算安排,第三季度财政支出增幅回落是前期加快支出进度、相关支出已经在前期体现的正常反应。娄洪说:“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秉持‘早干事儿、快干事儿、见效早’的原则,各项积极财政措施效果不断显现。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1.4%,支出进度也在加快。所以,第三季度财政支出增幅回落是前期加快支出进度、相关支出已经在前期体现的正常反应。”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财政部;财政收入;同比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