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已建立脱贫攻坚的制度体系 5年年均减贫1300万人

2017-10-10 1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今天透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前四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564万人,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农村脱贫致富能力得到提升。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我国已经建立了脱贫攻坚的制度体系。2012年至2016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累计减少5564万人,今年减贫人数预计也在1000万人以上,5年年均减贫1300万人。国家自1986年确定贫困县以来,今年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总量减少,“今年井冈山、兰考县率先脱贫,今年将还有一批贫困县要宣布脱贫,这样贫困县实现了历史上第一次数量上的减少,也是一个新的成绩。脱贫攻坚不仅解决了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的贫困问题,还广泛提升了农村的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十八大以来,我国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贫困地区路、水、电、气、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取得了长足进步。未来脱贫攻坚要啃的“硬骨头”是深度贫困地区,全国还有6个省贫困人口在300万以上,有5个省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有近200个县和近3万个村贫困发生率在20%以上。

  刘永富表示,中央要把这些深度贫困地区作为支持重点,加大资金政策和工作投入力度,“中央各个部门都要围绕深度地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大支持力度,包括交通部门要修路,水利部门要解决饮水,产业部门要指导产业发展,做好易地搬迁这些具体工作。省负总责解决辖区内深度贫困问题,即由省里确定自己的贫困县、贫困乡镇、贫困村。确定这些深度贫困地区,必须还要出台新的政策和措施,加大支持力度。”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基层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