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别策划]民俗里的中秋

2017-10-04 1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又到中秋月圆时,今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人们用最传统的方式,为中秋团圆添上一份温馨的味道。

  江西九江市都昌县土塘镇鼓楼村,演员们欢乐地跳起了当地的传统舞蹈“打岔伞”庆祝中秋。动感的舞蹈、地域特色浓厚的唱腔,表达了当地群众对国家繁荣昌盛、百姓安居乐业的喜悦。村民刘圣万说:“像我们夫妻常年在外地打工,这次两个人回家过中秋,想不到还碰到村里搞这个‘打岔伞’,以前还是小时候父母带着我们看的,还是留在儿时的记忆中。”

  在贵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大磏镇,当地人过中秋,是以庆丰收和吃新祭祖为主要内容,也叫做吃新节。 这一天,家家饭桌上摆放的都是摘新摘来的食材。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民俗专家骆长木告诉记者:“每到庄稼成熟时,每家每户都要到田里去采摘青谷,舂米打粑来祭祀祖先,成了仡佬人感恩情怀。”

  吃新节也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它展现了这边很独特的文化,之前我没见过,觉得挺有意思。”

  中秋节里,月饼是必不可少的。在济南大明湖畔,今天市民、游客共同见证了一枚直径2.5米的鲜花月饼诞生。天下第一泉景区工作人员聂晶介绍,这枚鲜花饼食材取自玫瑰、桂花、百合等56种食用鲜花,代表了56个民族大团圆的美好寓意,“鲜花饼是少数民族的特色,其实也是月饼的一种,所以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做最大的鲜花饼,也是为了共同庆祝中秋佳节。”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美味可口的中秋月饼都是用炉火或烤箱烘烤而成。但是在山西闻喜,人们都会制作一种与众不同的手工月饼---蒸月饼。当地盛产小麦,中秋节也是秋收秋种的大忙季节,用“蒸”的方式做月饼可节省时间。闻喜县上岭后村村民薛新爱说:“菜月饼代表着健康,糖月饼代表着甜蜜,希望我们全家人生活的甜甜蜜蜜,健健康康。”

  江苏常州的月饼也是富有特色,柔软的面皮包上馅料,擀成薄饼,油煎而成。常州钟楼区五星街道白云社区的社工曹冬梅说,今年中秋,社区组织他们去敬老院,用亲手制作的月饼为老人们过一次特别的“月圆”中秋,“月亮饼的寓意比较好,小时候就是看着月亮吃。考虑到年老的人口感比较清淡,我们就做了青菜跟肉的。”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民俗;中秋;月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