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大选结果今天正式出炉 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获最多选票

2017-09-25 1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在联邦议会选举中获得最多选票,但是33%的得票率成为该党历史最低水平。专家表示,默克尔方面接下来与谁组阁将成重要悬念。

  北京时间9月25日,2017德国联邦议院选举299个选区投票结果全部出炉。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以33%得票率保下国会第一大党的位置,极右翼政党AFD选择党打着反移民旗号意外“杀出重围 ”,得票率排名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基民盟得票率为该党在大选中得票率历史最低水平,而极右翼政党也是二战结束后首次进入国会。选举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公开讲话中表示,“联盟党本可以做得更好,而我只想说,追求幸福和快乐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让我们创造更好的方式去迎接未来。我们有信心应对我们肩负的重任,谢谢大家。”

  赢得大选之后,组阁之路对默克尔和联盟党来说并不容易。

  原本预测选后德国最有可能出现的组阁方式为联盟党与社民党或联盟党与自民党和绿党结盟。但有德国媒体报道称,社民党高层已达成共识,在此次大选后不再加入由联盟党主导的执政联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接下来德国将进入一个相对艰难的谈判组阁过程。

  默克尔曾对德国广播公司RTL说,她“现在不考虑任何联盟”。“我曾说过,我们不会与AFD结成联盟,我们也不会与左翼结成联盟,除了我们正在为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社盟的良好选举结果而努力。”

  有外界观察,默克尔虽然可以追平她的政治导师、已故德国总理科尔的四连胜纪录,但她选后面对的情况更为复杂,新国会意见更多元,还有半个多世纪以来首见的极右派议员,未来都让德国政坛讲究共识的情势面临不确定性。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德国;大选;默克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