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倍正式决定28日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

2017-09-23 1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日本安倍内阁决定本月28日举行临时国会,并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进行大选。在野党对此反应强烈,斥其为违反宪法的行为。

  在22日的参议院运营委员会理事会上,作为内阁大管家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向在野党传达了28日召集临时国会,同时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的决定。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分析称,安倍想趁着在野党毫无准备的现在提前大选以提高自己胜选的几率。“在野党现在没有准备好,民进党的支持率10%左右,刚换了党首前原诚司又有一些列丑闻缠身,现在民进党不成气候,不是安倍的对手。其他党派想联合,由于各种各样的矛盾联合不起来。另外小池百合子(东京都知事)刚成立的日本第一会,还没有安排就绪,安倍觉得她不可能对自身形成威胁和竞争,等日本第一会尘埃落定人马落定就会分散选票。安倍认为此时解散国会最有利。”

  日本在野党对安倍提前解散众议院的做法反应强烈。原本在野党要求召开临时国会是为了继续追究安倍首相“加计学园”和“森友学园”等问题,更何况众议院议员的任期到明年12月中旬才结束,安倍首相此时讨论提前解散众议院,可以看出他的明显意图,就是想逃避在野党的当面追责。在野党声明称,召集临时国会不审议法案、单方面宣布解散,是对宪法的严重挑衅。

  日本媒体批评说,在自身问题都没有解释清楚的状态下,为了一党私利而导致可能带来的政治空白,不得不说安倍是在乱用解散权。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安倍;解散;众议院;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