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住建部:不在历史建筑集中成片地区建高层建筑

2017-09-22 1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住建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严禁随意拆除和破坏历史建筑,并强调,不在历史建筑集中成片地区建高层建筑。 

  住建部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利用工作,既要保护古代建筑,也要保护近代建筑,既要保护单体建筑,也要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和城镇格局。

  通知要求,要做好历史建筑的确定、挂牌和建档,要最大限度发挥历史建筑使用价值,不拆除和破坏历史建筑;各地应加强对历史建筑的严格保护,严禁随意拆除和破坏已确定为历史建筑的老房子、近现代建筑和工业遗产,不拆除真遗存,不建假古董。

  社科院文物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庆柱谈到,“要传达一个准确的提示信息,既知道它是历史建筑,也知道它经过了漫长的历史岁月。”

  通知还要求,不在历史建筑集中成片地区建高层建筑。在历史文化街区以及其他历史建筑集中成片地区,禁止在对其历史风貌产生影响的范围内建设高层建筑和“大洋怪”建筑。

  刘庆柱表示,“大家现在注意了保护古建筑,尽量不要拆,尽量维持历史原貌,但是对环境问题还是不在意。如果建筑脱离了环境,就没任何意义了。”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住建部;历史建筑;保护;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