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再修订 强制性减排措施更严格

2017-09-16 1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7年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公布。新版预案中,强制性减排措施更严格。对制造业企业实施停产限产措施的条件,由上一版的“橙色预警”调整为“黄色预警”。

  从2012年开始,北京已经先后发布过多版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上一版,是去年12月中旬开始实施的。

  应急预案根据空气重污染预警级别,采取相应的健康防护引导、倡议性减排和强制性减排措施。

  和上一版相比,2017年修订的新版预案中,提出的强制性减排措施更加严格。例如,在上一版中,启动橙色预警时,对纳入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期间制造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的企业实施停产限产措施。而此次要求,启动黄色预警时,就对纳入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期间制造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的企业实施停产限产措施。

  本月初,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就明确指出,今年冬季对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方面做出较为严格要求,以北京为例,PM2.5平均浓度需同比下降25%,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20%,“今年目标就针对解决秋冬季节重度污染天气高发的问题设定目标,以往每次重污染天气的时候,有的等风来,有的措施比较虚,今年是统一的2+26个城市一对一的过,要求下降30%,二氧化氮的排放量必须下降。”

  近期,为落实环保部日前通报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情况,北京环保部门突查了密云的相关企业。当中某企业原有的4台燃煤锅炉已经拆除,改用天然气锅炉。

  北京市密云区环保局监察支队副队长候毅介绍:“经过对现场的检查,发现它的地面和周围环境没有明显的粉尘迹象,说明它的处理设施运行正常。”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