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8月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新兴动能不断壮大

2017-09-14 1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8月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继续深化,新兴动能不断壮大,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国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下半年这一态势有望延续。

  工业增速回落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分析,这主要是因为高温多雨天气对很多指标造成一定影响,“在高温多雨情况下,很多企业借此机会停产检修,正常的生产经营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对其同比增速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和结构调整也有较大关系,高耗能制造业当月增加值增长2.9%,比上个月回落0.4个百分点。”

  工业增速回落的同时,转型升级步伐正在加快,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速都在加快。今年前8个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63%;新能源汽车增长25.4%;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长17.2%。乘着新能源动力汽车发展的东风,锂电池产业也迎来了“春天”。今年,江苏锦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到的锂电池行业订单额已达2.5亿元,超过企业去年全年销售总额。据总经理文碧介绍,“目前,我们今年纯粹在电池方面投入研发的,应该在700万到800万左右,还要继续投入做研发。”

  从需求来看,消费升级类产品增长较快,网上零售增势强劲,8月份,体育娱乐用品类同比增长14.9%,通讯器材类同比增长12.2%。从投资来看,投资结构优化态势更加明显,高技术领域投资增长较快,前8个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5%。刘爱华说:“传统领域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1.4%,也比上个月有所加快;再有,基础设施投资、短板领域的投资继续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

  商品房待售面积减少 市场有望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今年前8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78096亿元,同比增长17.2%。8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2352万平米,比7月末减少1144万平米。刘爱华表示,目前房地产销售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这一趋势或将延续,“总体来看,在各地区、各部门的探索努力下,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一个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专家:下半年三方面因素支撑经济继续向好

  整体而言,8月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继续深化,新兴动能不断壮大,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国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刘爱华判断,下半年三方面因素支撑经济继续向好,“第一,基础趋稳。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下,今年以来企业生产经营效益在持续改善,居民收入也在稳步提高,财政收入也比往年增速加快。这三个经济主体的收入都是近年来表现最好的;第二,活力增强。在双创推动下,今年以来新主体继续大量涌现;第三,预期向好。很多国际机构都陆续上调了对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新能源;房地产;结构优化;网上零售;双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