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网络攻击仍处于高发态势

2017-09-12 1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见习记者郭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在今天(12日)召开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工信部、公安部和网络安全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攻击仍处于高发态势,呈现出攻击门槛不断降低,攻击对象更加广泛等态势,亟需建立“人加系统”的新安全体系。

  截至上半年,我国网民规模达7.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4.3%。

  伴随着技术的进步,网络空间对抗冲突不断升级。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表示,仅今年工信部组织行业力量,相继协调处置了多起针对网络和重要系统的攻击事件,涵盖了病毒、木马、漏洞、流量攻击等多种类型,涉及到网络基础设施公共系统,重要信息系统和终端。“可以说攻击仍处于高发态势,呈现出攻击门槛不断降低,攻击对象更加广泛,攻击手段更加多样。”

  360董事长周鸿祎说,进入“大安全时代”,网络安全不仅指信息安全和信息系统安全,而是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人身安全等更广泛意义上的安全。在网络安全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是人的问题。“网络安全最终是服务业,需要提供安全服务咨询人员,在系统正常时通过不断模拟攻击来修补漏洞,在真正遇到攻击时最快响应、最快封堵,把损失降到最低。”

  目前,亟需建立“人加系统”的新安全体系。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说,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已经进入2.0时代,国家关键基础设施是在等级保护制度基础上实施重点保护,两者不可分割,缺一不可。“保卫主要发挥军队、警察两支武装力量,对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开展保卫。保护重要行业部门对国家关键基础设施进行保护,企业、专家在保护过程中充分发挥作用。国家各级财政及有关部门要为保卫、保护国家关键基础设施提供人力、财力、物力、经费、装备、机构等方面的保障。”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互联网;安全;网络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