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明确新能源车补贴退坡政策 防范产能过剩

2017-09-10 1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财政部官员表示,我国明确新能源车补贴退坡政策,防范产能过剩。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与财税政策有效支持密不可分。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表示,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初期,财政补贴是激励消费最直接的手段,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一整套财税政策体系。

  宋秋玲指出,消费补贴的政策初衷是培育市场,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但长期执行消费补贴,政府不仅背上沉重补贴负担,企业也容易患上政策“依赖症”,行业容易出现低水平的盲目扩张,形成产能过剩,目前补贴的退坡政策已经明确。

  宋秋玲表示,未来的新能源汽车竞争将白热化,要实现我国汽车强国梦,必须在当前良好发展势头基础上,及时调整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的活力和动力。“确保财政补贴政策退出之后,新能源汽车扶持力度不会断档。下一步,我们将强化监督管理,支持有关部门尽快建成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动态掌握行业发展情况;另一方面加快补齐充电设施短板,落实好‘十三五’充电基础设施的奖补政策,鼓励各地充分发挥奖励资金的杠杆作用,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提高充电设施利用率。”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产能过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