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有望在经贸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2017-09-03 1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马喆 马宁)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新闻中心今天(9日)举行记者会。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分别表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有望在经贸、财金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经贸合作一直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压舱石和推进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有望在推进金砖经贸合作的机制化、系统化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的成果。这些包括,期待领导人会晤核准建立金砖国家的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核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核准金砖五国的服务贸易的合作路线图,核准金砖五国的电子商务的合作倡议等八项内容。

  王受文说,中方期待和金砖各国一道共同推动厦门会晤就上述八个方面的合作达成共识,把金砖的经贸合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推动金砖五国建立更加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实现一体化大市场的方向发展。

  王受文介绍,金砖五国认识到,电子商务对当地经济增长、就业,小企业的成长的重要意义。目前,金砖五国相互贸易额只占到金砖国家整体贸易的6%。电子商务的合作不仅仅为中国,也为所有金砖成员带来机遇。

  王受文指出,我们五个国家身处四大洲距离比较遥远,通过电子商务的方式能够一定程度上克服时差、距离方面的影响,为我们的贸易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中国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主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金砖五国在财金领域取得的成果前所未有,不仅有宏观的,也有具体的合作措施和途径,为今后金砖国家在财金领域进一步合作奠定了非常务实和有针对性的基础。

  史耀斌指出,我们五国都共同承诺,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来共同推动五国的经济甚至世界经济的增长。要继续秉承和落实2016杭州G20峰会的财金成果,争取发出我们金砖国家共同的声音。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厦门;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