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旅游研究院:2017年国内旅游人次或将达48.8亿 同比增长10%

2017-08-30 1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旅游研究院今天(30日)发布《2017年中国国内旅游发展年度报告》显示,国内旅游市场稳固快速发展,区域非均衡化格局没有改变。预计今年国内旅游人次达到48.8亿人次,同比增长10%。

  数据显示,国内旅游接待规模从2011年的26.41亿到2016年的44.4亿,增长了68.12%。旅游收入规模保持快速增长,年均增长率达到15%。东部地区占据绝大部分的客源出游率,中部占两成,西部占一成。但是,西部地区的旅游客源增长速度明显高于东部和中部。中国旅游研究院区域所副研究员张佑印说:“出游极强地区: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和天津;出游力强地区:福建、河北、河南、辽宁、湖北和湖南。”

  低空旅游、铁路、高速公路、景区环线建设,使得“快旅慢游”的格局逐渐显现。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区域间的客流仍是当前旅游主要的空间格局。在区域尺度里,长三角内部的客流最密集;省际尺度中,北京和天津之间的旅游客流最密集。张佑印介绍,休闲度假和探亲访友是国内居民出游最主要的动机,“国内旅游最大的趋势第一是休闲独家和娱乐,第二大需求探亲访友。国内旅游花费第一位是交通费用,第二位是餐饮费用,第三位是购物费用。我们常常理解的酒店、住宿排在第四,不管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

  分析发现,游客更注重吃当地的小吃和美食,集中体现在对营养、饮食文化的欣赏,满足新奇感的探索上。张佑印指出:住宿更加偏向快捷酒店和主题酒店,不仅在意酒店的条件,更在意酒店传播的文化氛围。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旅游市场;美食;文化;不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