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五大措施促外资增长 明确自贸区为对外开放制高点

2017-08-25 1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25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外国专家局、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关于促进外资增长五大措施。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说,《通知》提出,通过五大举措,进一步提升我国外商投资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资增长,提高利用外资质量。第一个方面是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的限制,扩大开放;第二个方面的内容有六项,主要是制定财税支持政策;第三方面的内容是对国家级开发区投资环境方面有四条鼓励措施;第四个方面是便利人才出入境,第一个是要完善外国人才引进制度,第二个是积极吸引国际高端人才;第五个方面就是优化营商环境。

  对于备受各方关注的“如何减少外资准入限制,扩大开放”,《通知》明确,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对外开放的制高点,承担着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任务。

  王受文称,“最早的时候,自贸试验区外资负面清单里有限制措施190项,后来降到139项,第三次降到122项,现在只有95项。39号文件专门指出,我们要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曾经在自贸试验区里试过的负面清单。”

  此外,各部门将持续推进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制造、船舶设计、支线和通用飞机维修、国际海上运输、铁路旅客运输、加油站、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呼叫中心、演出经纪、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十二个领域对外开放,原则上将在今年9月底前明确对外开放时间表和路线图。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五大措施;外资增长;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