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土资源部:2016年我国主要矿产查明资源储量总体小幅增长

2017-08-22 1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土资源部今天(22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主要矿产查明资源储量总体持续增长,但增长幅度放缓;2016年我国主要能源矿产——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查明资源储量普遍增长。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我国矿业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三年下降,地质勘查投入连续第四年下降,再加上国内矿业权市场低迷、社会投资大幅下降,资源储量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通过加强基础地质工作和优化地质勘查投入结构,全国矿产查明资源储量总体小幅增长。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鞠建华表示,煤炭、石油、天然气、钨矿、金矿、磷矿和晶质石墨等部分重要矿产勘查仍取得重要进展。油气矿产新增资源储量主要分布在鄂尔多斯盆地、渤海海域、四川盆地和塔里木盆地;非油气矿产新增资源储量主要分布在新疆、内蒙古、贵州、山东、湖北、江西、湖南、云南和安徽等地区。2016年,我国主要能源矿产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查明资源储量普遍增长。其中,煤炭查明资源储量增长2%,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增长0.1%,天然气增长4.7%。

  在煤炭、石油、天然气、页岩气、钾盐等24种战略性矿产中,铁矿、锂矿、钾盐等7种查明资源储量小幅下降;截止2016年年底,页岩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比2015年同期下降6%。

  鞠建华指出,目前来看,全球矿业发展仍处于低谷调整期,我国部分主要矿产查明资源储量增长速度有所放缓,找矿难度加大,应进一步营造良好矿业投资环境,不断优化矿业固定资产和地质勘查投入结构,保持必要投入,尤其是对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的战略性矿产的投入。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国土资源部;查明资源储量;矿产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