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揭牌成立 诉讼像“网购”一样便利

2017-08-18 1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8月18日消息(记者李佳)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上午,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揭牌成立,这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第一家互联网法院,将以互联网方式审理互联网案件。

  今天上午9点,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共同为杭州互联网法院揭牌。根据最高法公布的《关于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杭州互联网法院是一审法院,集中管辖杭州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有管辖权的涉互联网案件。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深远指出,总共有六类:1. 互联网购物、服务、小额金融借款等合同纠纷;2. 互联网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3. 利用互联网侵害他人人格权纠纷;4. 互联网购物产品责任侵权纠纷;5. 互联网域名纠纷;6. 因互联网行政管理引发的行政纠纷。

  作为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对现有诉讼进行全流程再造。在审理中,依托网上诉讼平台,提供“网购”一样便利的诉讼服务,起诉、立案、举证、开庭、裁判等每个环节都实现了全流程在线,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诉讼,极大地便利了群众。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介绍,根据前期的统计,用互联网方式审理互联网案件的效率是非常明显的,“平均开庭时间仅25分钟,平均审限32天,开庭案件均实现100%在线庭审、在线判决、网上送达。”

  据了解,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正式揭牌成立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的一项制度创新,也意味着中国法院在涉互联网案件中的集中化、专业化审判方面揭开新篇章。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首家;杭州;互联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