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第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将首现地方国企

2017-08-18 1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名单已完成遴选,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第三批试点企业中,将首次出现地方国企。

  截至目前,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选择19家企业开展了两批试点。部分企业已完成新公司设立、外部引资、公司治理重构、业务链条拓展等试点主体任务。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目前已遴选出第三批试点企业,“第三批试点企业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在第三批混改试点中,除了继续选择部分中央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外,还根据地方申请,遴选一部分地方国有企业纳入试点。以便更好发挥地方积极性,形成多层级试点的良好局面,探索出更加丰富的制度性经验。”

  自2015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已陆续印发了9个专项债券,包括城市停车场建设、养老产业、市场化债转股和PPP,累计发行规模接近2000亿元。

  孟玮介绍,近日发改委又推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和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两个创新品种,发债规模不设上限,“专项债券属于市场化融资品种,具体能形成多大的规模,取决于企业申报发行情况。由于专项债券的申报不设置区域和期限限制,所以规模也没有上限,可以成熟一家、申报一家,不断扩大融资。”

  此外孟玮介绍,首批涉金融黑名单已经筛选完成,已在“信用中国”网站上予以公布,首批名单合计约300个严重失信市场主体。黑名单公布后,在三个月内完成整改的失信主体,可以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异议信息申诉”栏目提交证明材料,经核实后启动信用修复机制,移出名单。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第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地方国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