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倍晋三连续5年向靖国神社献上祭祀费

2017-08-15 20: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张加宁)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向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献上被称为“玉串料”的祭祀费。这是安倍2012年年底就任首相以来,连续5年采取同样的做法。

  15日是日本投降72周年纪念日,安倍晋三委托自民党总裁助理柴山昌彦当天上午向靖国神社献上祭祀费。柴山昌彦说,安倍对无法亲自参拜感到“抱歉”。柴山还表示,安倍指示他代为“好好参拜”。这是安倍2012年年底就任首相以来,连续第5年在日本投降日当天向靖国神社献上祭祀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安倍的行为反映了其作为一个政客的两重性,“因为毕竟正义的声音和立场,不管安倍怎么理解,他是不敢公开对抗的。所以本人没去,弄个‘玉串’扔在那儿,对这样颇费思虑的安排反映了安倍作为一个政客的两重性。”

  此外,15日当天,自民党干事长代理萩生田光一和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次子、自民党第一副干事长小泉进次郎以及不久前因丑闻下台的日本前防卫相稻田朋美参拜了靖国神社。另一方面,日本总务相野田圣子此前决定不在15日参拜靖国神社,野田往年都在这一天前往参拜。野田表示有意参加明年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分析认为可能是考虑站在力争竞选首相的立场参拜靖国神社将产生的影响。

  靖国神社位于东京千代田区,神社内供奉有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二战甲级战犯。长期以来,日本部分政客、国会议员坚持参拜靖国神社,遭到日本国内众多爱好和平人士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也导致日本与中韩等亚洲国家关系紧张。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安倍晋三;祭祀费;靖国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