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进驻西藏 中央环保督察实现全国覆盖

2017-08-15 1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罗布次仁)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今天进驻西藏。至此,中央环保督察已实现了对全国各省(区、市)督察全覆盖。

  根据督察安排,中央环保第六督查组将在进驻西藏的一个月左右时间内,重点关注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

  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组长蒋巨峰介绍:“重点检查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的区域流域及整治情况;重点督办人民群众反映的身边环境问题的立行立改情况;重点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

  此前,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已分别进驻四川、吉林、浙江、山东、海南、青海、新疆(含兵团)七省区,多个督查组已向地方移交首批信访件。中央环保督查吉林信访案件办理组组长郭树峰表示,将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做好边督边改工作,“我们将迅速启动信访案件办理程序。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督导、第一时间问责。坚决做到对信访案件不查清楚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

  从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在河北试点至今,中央环保督察已开展三个批次,初步罚款约8.8亿元,立案侦查1183件,问责11390人,环保执法持续高压。

  但从督察情况看,诸如环保责任不落实、不作为等老问题仍然突出,被媒体形容为“假装治污”的违法违规行为也屡屡发生。天津滨海新区、武清区在监测站周边区域采取控制交通流量、增加水洗保洁次数,确保监测指数“好看”。 天津市静海区水务局为应付环境保护督察,编造会议纪要和工作台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认为,一些地方的环保责任只落实在会议里、文件上,地方应进一步传导压力,使环保落到实处,“压力层层传导不到位,这是最近几年的老问题。中央环保督查追责大概一万多人,地方领导干部心里还是害怕,但是为什么压力传导不到位呢?主要有些领导认为,开会讲讲环境保护就表明我重视了,会开完了这件事也就到此为止了。地方应该吸取教训,党政一把手应该亲自上手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也只有这样才能对党和人民的环保事业负责。”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环保;督察;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