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巩义回应青龙山慈云寺景区违建:建议暂缓拆除 收归国有

2017-08-08 1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巩义8月8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河南省巩义市的青龙山慈云寺景区内,有一处违法占地近两千平米的违建,被处罚后一年多仍没有拆除。中国之声对此报道后,巩义市相关部门回应称,建议由国土部门申请法院依法进行没收,变为国有资产。

  巩义市青龙山慈云寺景区内,四坝水库北侧,村民李四平所建房屋施工总面积2956.5平方米,实际占用林地2252平方米。2015年12月,国土局要求该处违建15天之内拆除,并处“一平米3块钱”的罚款,但该违建至今没有拆除。今年6月,巩义市大峪沟镇政府与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巩义市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违建不拆,因融创公司需要对景区进行集中规划。“慈云寺景区整个已经打包给融创公司了。如果是在建区的,统一打包人家收购。如果不是在建区的,拆。”

  融创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称,“仅与当地政府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具体项目还未接手。”巩义市大峪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迟迟没有拆除,一是建房时所挖的围堰太高,拆掉后如无其他支撑防护,大雨会造成山体滑坡;二是此地方符合2015年青龙山慈云寺风景区旅游产业的规划,该处规划为天堂海禅修院”。建设者李四平却说,他盖的是农家乐。“那个禅修院,我是后来才知道的,原来不知道。”

  据了解,这处违建已经从去年6月起工停工。有关部门“正考虑由人民法院启动法律程序,建议先暂缓拆除,由国土部门申请法院依法进行没收,变为国有资产,进行封存,不再继续建设,待以后景区大开发时再决定拍卖或拆除”。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巩义;青龙山;慈云寺;景区;违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