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4日突破1:6.72 创去年10月以来新高

2017-08-05 1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4日突破1:6.72,创下去年10月以来的新高。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幅度达到3.4%。分析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人民币近期强势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美元走弱。受美国经济数据低迷和美国国内政治风波的双重打压,美元指数年内累计跌幅已接近10%。与此同时,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元货币普遍高涨。

  其次,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向好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9%。最新的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展现出较为稳健的生产和需求动能。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总结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动时曾表示:“近一段时期,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加明显,起到了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明显增强。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逆周期调节效果初步显现。”

  业内认为,下一阶段,预计美元指数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中国经济基本面也将决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在目前均衡合理水平。王春英介绍,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企稳的基础更加坚实,“国内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更加稳固、更加可持续。同时,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增长质量稳步提高。此外,外部环境的影响更加温和。因此,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