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暴雨来袭 各地启动应急响应积极应对

2017-08-02 19: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第10号台风“海棠”北上,途经福建、江西和湖北东部,从昨天(1日)夜里开始自南向北影响江淮、中原、华北、山东部分地区,上述地区今天出现降雨。各地启动应急响应,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从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河北省东南部出现不同程度降雨。气象预测,承德、唐山、秦皇岛今天夜间有中到大雨,降雨量预计达到100毫米,个别地点超过150毫米。河北省昨天下午5点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今天中午发布全省地质灾害气象黄色预警,向承德、秦皇岛、唐山3个市派出工作组,督促抓好小型水库、尾矿库、山洪灾害易发区、行洪河道内村庄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巡护。河北省环境地质勘查院高级工程师陈英杰介绍,“承德南部是我省一个崩塌、滑坡的集中发生区,唐山北部和秦皇岛西部是我省历年泥石流的主要发生区。这些地区的监测人和负责人提高监测频率,组织人员及时进行转移、避让。”

  河南省南部今天出现降雨。根据气象预报,南阳、信阳、驻马店及京广线以东地区今、明两天有阵雨、雷阵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河南省气象局今天上午启动气象灾害III级应急响应,黄河防总昨天夜间启动黄河中下游防汛III级应急响应。郑州铁路部门启动应急预案保证旅客正常出行。郑州火车站值班站长周继红表示,“对待晚点列车的滞留旅客,我们会组织相同方向的列车,组织旅客及时乘降,确保车站无滞留旅客。”  

  第10号台风“海棠”减弱为热带低压,今天影响山东。山东省气象台预报员介绍,山东多地今、明两天迎来大范围降水过程,“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鲁西北、鲁中的东部和鲁东南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整个山东暴雨蓝色、雷电黄色。”山东各地紧急防御暴雨侵袭,青岛市关闭主要海水浴场,淄博市住建局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临淄区住建局城市建设科副科长曹国顺说,“在汛前清淤这块,更换了检查井盖。第一时间之内把雨情、汛情传达到各个单位。”  

  安徽省气象台今天上午11点发布15个地市的暴雨红、橙、黄、蓝等预警,池州、岳西、东至等地将出现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安徽省民政厅救灾救济处处长龚关表示,“我们要求受影响地区提前购买、储存至少1到3天的生活必需品,把转移工作、开放避难场所、生活保障工作做好、做实,使转移群众的基本生活能够得到妥善安置。”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双台风;暴雨;应急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