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交所试点个人认购地方债 四川省8月1日将“首发”300亿

2017-07-26 1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日前,财政部正式批复,同意启用财政部深交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个人投资者也可以进行认购。据了解,四川省将于8月1日通过该系统进行首单地方债的公开招标发行。

  根据深交所的有关规定,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都可以在承销商的分销阶段,通过深交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认购地方政府债券,也可以在地方债上市后交易购买。而7月初,上交所已经成功试点个人投资者通过网上、网下分销的方式参与认购地方政府债券。首批试点债券为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地方债。

  申万宏源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表示,此举有利于拓宽地方债发行渠道,并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品种选择。“应该说,对于地方政府债而言,此举有望打破银行的承销垄断,促进地方政府债发行进一步市场化。此前,地方政府债的流动性是比较一般的。放开更多投资主体,有利于提高地方政府债的流动性。并且,以前很多老百姓往往是去买国债。但实际上相比国债而言,地方政府债的投资收益率明显是比国债好的。”他解释说。

  据了解,四川省将于8月1日首次在深交所通过该系统公开招标发行政府一般债券。本次发行债券品种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券,总规模300亿元。

  范为认为,沪深交易所开启的个人认购地方债试点,适合对资金安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这个产品明显是一个低风险的产品。它和国债一样,都是国家或省级政府信用,没有违约风险。其次,它的利率风险,从目前来看,我们认为也是比较低的。”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深交所;地方政府债;公开招标发行;个人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