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凉山州教育局调查“格斗孤儿”事件 所涉孤儿或将重返校园

2017-07-25 1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凉山7月25日消息(记者韩民权)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四川凉山“格斗孤儿”事件引发广泛热议。在网络曝光的视频中,两位14岁、来自凉山州的孤儿被成都一格斗俱乐部收养,平时在该俱乐部练习综合格斗,偶尔还参加商业演出。目前,成都市教育、民政、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凉山州教育部门今天表示,来自凉山州的未成年人或将被带回凉山,重返校园。

  事件发生后,成都警方立即介入调查。凉山州教育部门也随即赶赴成都,了解、处置该事件。凉山州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宋刚说,“昨天(24日)下午就到了成都。到了以后,和我们提前到的一个县的相关部门汇合以后,就他们目前了解的情况做了一个对接。根据他们了解的情况,这个俱乐部确实有我们凉山的学生在里面进行训练。”

  宋刚介绍,在成都恩波格斗俱乐部进行格斗训练的400多名孤儿中,确实有来自凉山州的孩子。他表示,视频传出当天,凉山州教育局就要求在全州范围内对相关情况进行清查、统计。

  不过,究竟有多少凉山州的孩子在该俱乐部打拳?对此问题,宋刚表示,仍在核实当中。因为学生已经放假,统计起来比较麻烦。并且,现在教育部门所能统计的,只是有学籍的未成年人,他们暂时无法统计到没有学籍的孩子的情况,“具体的数字,我们还在通过相关的渠道进行了解,还没有更准确的数据。”

  宋刚告诉记者,今天上午,凉山州教育部门已经和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民政局就具体事宜进行了对接。成都市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成都市公安局正在牵头调查,“调查工作现在还没有完成,还在进行当中。因为涉及到俱乐部究竟有没有违法、违规的地方,要等到公安部门调查的结果出来以后,再来谈后续的处置问题。”

  宋刚表示,调查结果出来后,来自凉山的未成年人或将被带回凉山,安排他们重返校园,“成都市政府、教育局要求我们把孩子全部带回去。那么,我们会积极地配合,把孩子带回原籍,妥善地安置到各个学校就读。所有教育相关的政策,都要让这些孩子享受到。”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格斗孤儿”;凉山州孤儿;重返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