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监会出台公私分开和履职回避制度 规范工作人员监管行为

2017-07-22 1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银监会近日印发《关于银监会系统工作人员在监管履职中严格实行公私分开的意见》和《银监会系统工作人员履职回避办法(试行)》,从制度上预防监管履职中可能产生的腐败问题和道德风险。

  本次银监会出台的公私分开和履职回避制度两份文件,要求银监会系统工作人员不得利用监管权力设租寻租,不得超越监管权力干预插手,不得借助监管权力获取私利。

  同时制度还规定银监会系统工作人员不得在本人成长地直接提任派出机构正职或纪委正职;配偶、父母、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或持有银行业金融机构5%及以上股份的,不得在直接监管该机构的岗位工作;对长期在同一关键岗位及同一部门任职时间较长的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也作出了交流任职或岗位轮换的规定。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银监会系统将树立“敢于亮剑、敢于揭盖子、敢于硬碰硬”的责任担当意识,落实好公私分开和履职回避制度。要从每一个人做起,严格实行公私分开和回避制度,自觉杜绝徇私舞弊、设租寻租以及利用权力和影响力谋取私利等违规违纪行为。在推动党建工作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的同时,把银行业监管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真正让监管部门成为国家和人民放心的看门人和守夜人。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银监会;履职;回避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