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部:发展人工智能将与规制协调

2017-07-21 1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近日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要求到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在今天国新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科技部副部长李萌称,发展人工智能将与规制协调。

  《规划》描绘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蓝图,确立了“三步走”目标: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技术与应用部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规划》强调发挥财政引导和市场主导作用,撬动企业、社会资源,形成财政、金融和社会资本多渠道支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格局,并明确六方面重点任务。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介绍,建立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建设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强化人工智能对国家安全的支撑、构建泛在安全高效的智能化基础设施体系、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

  近年来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同时,给就业、社会伦理等方面带来一系列挑战,李萌透露,《规划》从法律法规、伦理规范、知识产权、科学普及等方面提出保障措施。人工智能发展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总体上,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技术应用对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影响是可控的。这些问题《规划》中都有考虑部署,明确提出“把握人工智能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高度融合的趋势”,要实现发展与规制的协调。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科技部;人工智能;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