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税务总局:上半年税收收入70789亿元 同比增8.9%

2017-07-20 1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税务总局今天通报,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70789亿元,同比增长8.9%。第二产业税收收入由降转升,反映实体经济好转。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今天通报的信息,今年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共组织税收收入70789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同比增长8.9%。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介绍,二、三产业税收收入增长较快,“上半年我国第二、三产业税收收入均实现较快增长,特别是第二产业税收收入由去年的下降转变为今年上半年较快增长,反映出实体经济好转;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占全国税收的比重为57.6%,比2016年全年提高1.1个百分点,反映出我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去年7月1日起,全面实施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改革当年7-12月,即实现税增费减,总体减负48亿元,平均降幅22.5%。而今年随着煤炭、原油等价格快速上涨,资源税从价计征的调节机制作用也显现出来。

  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副司长孙群表示:“今年上半年,资源税收入695.99亿元,同比增收257.03亿元,主要是由煤炭、原油等主要资源价格的快速上涨带动的,体现出资源税从价计征机制的自动调节优势,资源税的税收弹性大大增强。”

  孙群介绍,目前正在河北展开试点的水资源费改税也初见成效。101家城镇公共供水企业由使用地下水切换为引江水,抑制地下水超采作用开始显现。改革调高了高尔夫、洗车、洗浴等特种行业的税额标准,综合单位税额达到每立方米15.44元,倒逼企业转变用水方式,节水效果明显。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上半年;税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