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各地共发行地方债1.86万亿元 业内:下半年发行或提速

2017-07-15 1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财政部昨天公布,上半年,中国各地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86万亿元,与去年同期发行量3.58万亿元相比,减少1.72万亿元。业内预计,按照全年发债的额度,下半年新增债和置换债发行都将提速。

  今年上半年,我国地方债发行总额为18609.75亿元,发行期数为379只。发行规模在上半年后半段有所提高,但整体低于去年同期。财政部方面称,2015年、2016年置换债券分别发行3.2万亿元、4.9万亿元,今年及以后年度剩余的地方政府未置换存量债务将大量减少,因此,今年置换债券预计发行规模较去年明显下降。此外,上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下降,也与地方财政部门主动调整地方债发行进度和节奏有关。财政部科研所金融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赵全厚说:“更多考虑的是利率成本。上半年,地方的发行的和国债务风险利率同期的收益差距比较扩大了,资金成本好像有上升的趋势。第二更主要的是,现在的地方政府发债走过第三个年度自主发债,建设的高峰期往往是从北到南平均过来可能在四月份到十月份,三季度应该是发债比较密集的时候。”

  据统计,上半年新增债券共发行4545.3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2016.9亿元,新增专项债1103.2亿元。相较于去年,今年新增专项债券有了大幅度提高。而上半年新增债券的发行进度较慢,仅完成全年总量的27.89%。因此预计下半年新增债券发行速度会加快。赵全厚表示,下半年在“堵后门”的基础上,政府还将从包括促进社会资本进入证券市场等多项渠道加快资本流通速度,带动地方债发行的速度,鼓励政府投资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基金化运作,但是防止在基金化的过程中,把股权投资转化成债券投资,不许进行兜底、政府担保等。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地方债;下半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