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 外贸延续回稳向好态势

2017-07-13 1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丁飞 实习记者占洪静)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海关总署今天(13日)发布,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近20%,创下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

  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6月,全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3.1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出口、进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贸易顺差有所收窄。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需求增加、价格上涨、政策效应、基数偏低等综合因素推动今年上半年外贸继续回稳向好,“外部需求回稳,对出口总值的增长贡献显著;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进口量持续增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助推进出口增长。此外,去年(2016年)同期基数较低,也是今年上半年进出口增速较高的重要原因。去年上半年,进出口总值仅为10.99万亿元,为2011年以来的同期最低值。”

  今年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至进出口总值的56.7%;我国对欧盟、美国、东盟等传统市场进出口全面回升;民营企业第一大出口经营主体的地位进一步巩固;从区域看,中西部和东北三省进出口增速较快;汽车、船舶、手机等出口逐渐扩大。

  黄颂平认为,二季度增速虽低于一季度,但仍属较高水平。预计下半年我国外贸仍会保持正增长,“二季度进出口规模是近十个季度以来的高点,环比比今年一季度增长12.5%。基数抬高的客观因素是造成二季度同比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但是仍属于较高的增长水平,表明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向好的发展态势得到延续。”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海关总署;进出口;回稳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