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发布 放宽服务业等准入限制

2017-06-29 2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近日正式对外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外资准入限制。

  与2015年版相比,新版《目录》进一步缩小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的范围,除“境内公司、企业或自然人以及在境外合法设立或控制的公司并购有关联关系的境内公司”之外,将不涉及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资并购设立企业及变更,包括上市公司引入外国投资者战略投资,均由审批制改为备案管理,从而大幅简化外资并购企业手续。记者注意到,外商投资的限制性措施减少了30条,放宽了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的外资准入限制。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服务业取消了资信调查与评级服务、会计、审计、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经营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制造业取消了轨道交通运输设备、摩托车制造、豆油等食用油脂加工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采矿业取消了油页岩、油砂、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勘探、开放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

  此外,新版《目录》在“鼓励类条目”中,新增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设备研发与制造、3D打印设备关键零部件研发与制造、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等项目,继续鼓励外商投资符合中国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的领域。

  孙继文指出,2017年版《目录》体现了更高的开放水平,让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让中国继续成为全球投资的热土。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外商投资;产业指导;限制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