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通部: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收费公路里程超17万公里

2017-06-28 1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交通运输部今天(28日)发布《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收费公路里程达到17.11万公里,累计建设投资总额超过75857亿元。

  这是交通部连续第四年公布全国收费公路信息。《公报》显示,与2015年相比,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总里程净增6658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净增7486公里。

  去年一年,全国减免车辆通行费689.2亿元,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4548.5亿元,支出总额为8691.7亿元,债务余额超过48500亿元。为何收支缺口持续扩大?数据显示,偿还银行本金和利息在收费公路支出中占比最大,高达7000亿元以上。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远解释,现在债务性资金占整个累计投资额的69%,其中银行债款比重过大。银行贷款占了整个投资的64%,换句话说,中国的收费公路过度依靠银行贷款,这是导致债务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专家也指出,虽然去年收支缺口进一步扩大,但相比2010年到2015年间,增速有所减缓。目前,我国还处在高速公路加快成网时期,预计到2030年,全国高速公路里程要达到11.8万公里,目前完成率超过8成。在建设高峰后,收费公路债务规模有望逐步下降。

  虞明远表示,从当前来看,债务总体上可控,未来随着大规模建设完成后,债务规模也可以得到控制。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交通运输部;收费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