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稻葵: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接近7%

2017-06-28 1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韩萌 张棉棉 贾铁生 马喆)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今天进入第二天,百场论坛相继召开,与会嘉宾纵论中国经济。

  今年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77.2%,比上年同期加快了2.2个百分点。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之时,消费增长潜力巨大,它将在未来经济发展中继续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将倒逼中国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脚步,预计三到五年内会出现在全球很有影响力的中国品牌。中国消费在转型升级,特别是服务性的消费发展很快,去年过境旅游1.2亿人,创造收入7千6百亿。中国消费规模大,对中国培育品牌很有利,消费者的挑剔会逼着企业提供更好的产品。

  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认为,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潜力巨大,2018年经济增速有望接近7%。他说,中国经济应该处在周期性调整的后半期,或最后的阶段。2016年、2017年增长速度基本稳定在6.7%左右,2018年很有可能往上行,经过研究,预测大概接近7%,这是经济增速逐步回暖、回升的过程。

  今年1至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7595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1至4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加快1.8个百分点。刘世锦判断,房地产投资今年下半年会回归常态,为了保证百姓住有所居,接下来需要采用包括房产税在内的政策,多管齐下促进楼市健康成长。他认为,第一房地产调控需要在需求方面做适当限制,重点推动房地产供给侧改革,把住宅用地比例提升到40%以上;第二农村集体土地改革需要加快,包括宅基地怎么逐步流转起来。第三城市结构要转变成核心区加周边小乡镇,小镇要有产业支撑,轨道交通把它们连接起来。另外,房产税不能拖。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2017夏季达沃斯;中国经济增速;房地产;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