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在山西考察工作时强调: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2017-06-23 1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山西考察时强调,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党委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6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来到吕梁、忻州、太原等地,瞻仰革命纪念馆、革命旧址,深入农村、企业,就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考察调研。

  位于吕梁山区的吕梁市兴县,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是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和八路军一二〇师主战场之一。21日上午,习近平一下飞机,就驱车近两个小时来到兴县蔡家崖村,向晋绥边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瞻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纪念馆展现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情景。习近平不时驻足凝视,询问有关细节。

  在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习近平同当年在晋绥边区参加对敌斗争的老战士们亲切交谈。

  习近平:现在新中国开始富强起来,现在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我们一定不能忘记为革命奋斗抛头颅、洒热血的前辈们,不能忘记为建立新中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贡献的老同志们,所以我见到你们很高兴。

  老区人民生活怎么样?老区脱贫攻坚工作怎么样?习近平十分关心。21日下午,他来到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考察。

  赵家洼村是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深度贫困村。习近平到特困户刘福友、曹六仁、王三女家中看望。每到一户,他都仔细察看生活设施,询问家庭人员构成基本情况,同主人一起算收入支出帐,详细了解致贫原因和扶贫措施落实成效。

  随后,习近平察看了作为全村唯一生产生活水源的浅层渗水井,走进田间,了解抗旱保墒措施,并前往驻村扶贫工作队办公地看望县里派驻扶贫工作队员。习近平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不管任务多么艰巨、还有多少硬骨头要啃,这个承诺都要兑现。他希望各级扶贫工作队员扑下身子扎实工作,在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中实现价值、增长才干。离开时,全村人都来为总书记送行。

  宋家沟新村是岢岚县一个易地扶贫搬迁的集中安置点,村民新居已经建好,村民正陆续搬迁。习近平来到这里,听取了岢岚县精准扶贫工作及易地扶贫搬迁整体情况的介绍。他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进入目前阶段,要重点研究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实施整村搬迁,要规划先行,尊重群众意愿,统筹解决好具体问题。他还对村民们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现在党中央就是要带领大家一心一意脱贫致富,让人民生活越过越好。芝麻开花节节高。请乡亲们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22日下午,习近平在太原考察了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和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在太原重工,习近平察看车轮车间、盾构机车间,了解企业提升轨道交通装备研发、设计、制造能力情况。

  随后他视察山西省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现代煤化工等方面的企业自主创新成果展示。习近平指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必须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技术改造、技术进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要支持企业创新产业组织形态,瞄准国际国内先进标竿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习近平希望该企业用好我国交通发展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在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上创出更大的天地。

  在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习近平通过视频了解高端碳纤维研发、生产、应用的情况,视察T800级高性能碳纤维生产线,了解生产工艺,查看成品展示,同现场科技人员交流。

  习近平指出,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我们要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他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最重要的发力点。要强化要素投入和政策配套,推动产学研一体化,真正把企业、科研单位特别是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出来,让他们既有科技创新的成就感,又有成果转化收益分享的获得感。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山西;考察;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