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司法部:禁毒法施行9年强制隔离戒毒113万余人

2017-06-21 1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根据我国禁毒法和《戒毒条例》,司法行政机关主要承担强制隔离戒毒管理、戒毒康复管理、指导支持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职能。司法部今天首次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进行通报,禁毒法施行9年来累计收治强制隔离戒毒人员113万多人。

  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局长曹学军介绍,目前,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共有360个戒毒场所,自2008年6月1日禁毒法实施以来,已累计收治强制隔离戒毒人员113万多人,目前在所24万多人。根据国家规定,对近9000名感染艾滋病病毒戒毒人员,实行专门场所、专门力量、专业性治疗,“吸食新型毒品、新型合成毒品的有很快的增长趋势,目前大约在70%左右。多次戒毒、负案在戒的也逐步增多。”

  73个戒毒康复场所,累计收治自愿戒毒康复人员9.6万多人,目前住所6300多人。曹学军表示:“我们注重对这些自愿戒毒人员人格上的尊重、感情上的交流、生活上的关怀、权益上的保障,充分调动他们戒毒的积极性,增强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不断提高戒毒效果。”

  为全面提高戒治的质量,各地开拓思路、大胆创新,将现代医学、心理学、运动康复、中医中药等技术和方法引入戒毒工作的实践。创立并尝试了如:经颅磁戒毒、内观心理治疗、正念心理治疗、戒毒康复操、中医推拿、VR戒毒、藏药戒毒等,这些方式方法的推广和适用,取得了良好的戒治效果。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司法部;禁毒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