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部:全国夏粮再获丰收 预计主产省亩均增值超150元

2017-06-16 2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目前,全国夏粮收获接近尾声。农业部今天表示,今年夏粮质量效益明显提升,预计主产省小麦亩均将增值150元以上。今年夏粮仍是一个丰收年。

  据农业部农情调度和各地反映,今年夏粮面积保持稳定,特别是秋播以来,各项关键技术落实较好,防灾减灾和病虫防控有力,加之气象条件总体较好,今年夏粮仍是一个丰收年。农业部种植业司司长曽衍德表示,通过技术集成推广和病虫统防统治,小麦单产逐年提高。此外,今年小麦品质也得到明显提升。品种结构优化,今年重点扩大了市场紧缺的优质强筋弱筋小麦,面积占27.5%,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今年赤霉病发生较轻、小麦品质较好。

  在国家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的支撑下,小麦市场价格保持稳定。今年,单产和品质的提高带来农民效益的相应提升,曽衍德介绍,根据测算,主产省的小麦亩均增值150元以上。从江淮地区安徽等省反映情况看,小麦价格都在1.1元以上,在最低收购价水平以上,比去年每斤高0.2—0.3元,带动农民收入的增加。初步测算,今年小麦每亩比去年增值150元以上,对农民增收非常有利。

  目前,各地正在抓紧收获进仓,农民积极入市销售,面粉企业、粮食企业以及贸易商等各主体对新麦展开采购。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农业部;夏粮;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