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成功发射首颗X射线空间天文卫星“慧眼” 可观测宇宙黑洞

2017-06-15 2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15日)中午11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我国成功发射首颗X射线空间天文卫星“慧眼”。卫星的研制和发射将填补我国空间X射线探测卫星的空白,实现我国在空间高能天体物理领域由地面观测向天地联合观测的跨越。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HXMT)外观上呈立方体,装载了高能、中能、低能三种X射线望远镜和空间环境监测器4个主载荷。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系统副总师倪润立介绍,这颗卫星轨道是550公里的高度,倾角是43度的一个近圆形的轨道。卫星的重量是2496公斤,其中载荷重量是981公斤,设计的在轨寿命是四年。

  卫星的4个主载荷观测能段基本覆盖整个X射线谱段,具有全天球扫描、目标定点凝视、小天区深度扫描和伽玛暴探测等多种探测模式。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说,也正因此,它还有一个名字叫“慧眼”——慧眼识宇宙。“通过发射卫星到太空,在太空中在对宇宙进行观测,对研究暗物质、黑洞、中子星、超新星的爆发等天文现象有它独特的优势。”

  本次任务中,最受关注的,应数观测宇宙中的“黑洞”。根据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当一颗垂死恒星崩溃,它将聚集成一点,这里就可能成为黑洞,它的密度无限大、体积无限小,热量无限大,能够吞噬邻近宇宙区域的所有光线和任何物质。

  中科院高能所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载荷分系统专家宋黎明说,所有的物质被“黑洞”的引力俘获之后,不会都直接掉入黑洞,有一些会打到边上再被吸进去。这个过程会形成信息盘等结构,这个结构会辐射X射线,我们观测的就是信息盘和它里边的活动,利用X射线辐射推测黑洞的性质,包括自旋等。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慧眼;卫星;宇宙;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