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

2017-06-14 1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卢森堡首相贝泰尔。

  习近平指出,中卢友好交往历史悠久。建交45年来,双方坚持真诚友好,坚持互利共赢。两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

  习近平:中卢友好合作历史悠久,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的炼铁高炉就是卢森堡帮助在武汉建造的,新中国的第一家海外银行分支机构也是在卢森堡设立的,卢森堡的工程师弗朗克曾50多次到中国访问,传授铁路建设技术,也是首位被中国称为是人民友好使者的外国人。

  习近平说,中方视卢森堡为欧盟内重要合作伙伴,愿同卢方一道努力,建设长期稳定、充满活力的伙伴关系,推动中卢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强调,要提高两国务实合作质量,把金融等传统领域合作做大做强,加快培育航空运输、高新技术、绿色经济等新的合作增长点,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要深化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金融和产能等合作,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要加强文化、教育、体育等人文交流,提高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

  习近平:1972年两国建交,中卢关系保持着健康稳定的发展,成为不同幅员、不同人口、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友好合作的范例。你这次访华恰逢是中卢建交45周年,你这次访问很重要,将为中卢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贝泰尔表示,卢方愿同中方在互尊互信基础上,互学互鉴,进一步拓展双方金融、投资、科技、旅游、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习近平;卢森堡首相;贝泰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