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5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 PPI同比涨幅回落

2017-06-09 1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9日)发布的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显示,CPI同比涨幅扩大,PPI同比涨幅回落。专家分析,整体价格平稳,但是产能过剩问题依然突出,有待进一步解决。

  5月份CPI环比微降0.1%,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天气一点点变热,鲜菜、鸡蛋、猪肉供应充足,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下降;汽、柴油价格因两次调价,价格也出现一定下行;从价格上涨的情况来看,因原料涨价,带动中、西药价格也在上涨;而鲜果和水产品由于休渔期影响供应减少,价格也有不同程度上调。整体而言,下降的分项指标居多,这也是环比微降的主要原因,同比数据的涨幅扩大则主要是由于基数因素导致。这个月和三个月相比,翘尾因素扩大了大约0.5个百分点,比起上升的同比幅度来说还多一点,主要的食品价格,比如猪肉、蔬菜、鸡蛋,这些主要食品的价格还在继续回落的过程中,拉低了CPI的水平。

  5月份PPI环比继续下降,但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5.5%,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整体数据回落的原因主要取决于包括采掘业、采矿业和原材料产业这样的上游产业价格的回落。这些产业从去年来说,上涨幅度较高,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这些产业的基本问题是,产能过剩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所以价格回落也是必然的。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PPI;CPI;产能过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