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消协发布《快递服务体验式调查报告》:近半网点存在“暴力”分拣情况

2017-06-08 2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消协今天发布《快递服务体验式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派件(网点)体验方面,近半网点存在野蛮装卸、“暴力”分拣、无序摆放快件等问题。多数消费者签收快递时没有养成当面开箱验货的习惯。

  2016年12月至2017年3月,中消协通过寄递杂志、水果、餐具等3类物品,深入体验国内部分快递公司(顺丰、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等)的快递服务,并随机选取部分城市快递网点进行暗访。中消协商品服务监督部副主任李妍介绍,近半网点存在“暴力”分拣情况。尽管经过反复曝光,对物品抛扔脚踢(50.0%)和从高处直接将货品扔到地面上(38.0%)的现象仍较多存在。

  调查过程中,体验员就快递物品破损、包装破损、快递延误等问题,向快递公司发起了投诉,47.4%的投诉能够在半小时内得到反馈。在有反馈的投诉中,仅有51.0%得到某种形式的解决或处理。

  中消协建议,快递从业人员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自觉提供规范化服务。消费者接收快递要坚持当面开箱验货,依法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中消协商品服务监督部主任皮小林建议,接收快件时务必要求开箱验货,并妥善处置快递单信息,避免个人信息泄露。一旦发生合法权益受损问题,要主动收集并保存相关证据,及时向快递企业反馈,必要时向当地邮政管理部门或当地消费者协会投诉,依法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中消协;快递服务;报告